今天終於有空和老媽跑去看鬼才導演添布頓的新作《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》(Miss Peregrine'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

故事講述十六歲的男生Jake目擊爺爺被奇怪的觸手怪物襲擊及挖去雙眼而死,偏偏無能的警察卻認為只是野狗所為,身邊的人也覺得Jake受到太大的刺激而出現幻覺。但基於爺爺臨死前的遺言及他從小所說的睡前故事中有關「柏鳥小姐的兒童之家」的資料,Jake決定前往威爾斯到找尋真相。於是他成功進入Time Loop,穿越回1943年的孤兒院,遇到了柏鳥小姐和一班「怪胎」,他們都是用特異功能的小孩。Jake開始發現他不是他想像中的平凡,相反他擁有獨一無二的天賦,可以幫助他保護新認識的「怪胎」朋友,以及找到所有事情的真相。


*以下劇透喔!還沒有看電影的人先不要看!*

 

添布頓的新作不是想像中那麼奇幻,反而這個想像的世界完全是建基於我們人生中必定會經歷的感受,所以我看的時候還滿有共鳴的。


主角Jake是個有點平凡的男生,會在超級市場打工,對未來的生活感到困惑及迷惘。但他同時也有點特別,這令他沒有甚麼朋友,甚至他覺得難以融入其他生活圈子。他在爺爺出意外的時候,親眼目擊有觸手怪物襲擊,而爺爺的雙眼被挖去。周遭的人都不相信Jake的話,他的父母甚至覺得自己的兒子瘋了。他們要Jake去看心理醫生,希望可以治好他的「病」。

這邊很好的指出了現代大部分家長其實都不太了解自己的孩子,他們不願傾聽他們的童言童語,也懶得去理解他們的世界。如果他們出事了,脫離了社會的常態或有任何奇怪的表現,就交給心理醫生處理。

心理醫生(其實是大反派Mr.Barron假扮的)建議Jake可以聽取爺爺臨死前的話,去威爾斯島找尋真相。電影前段真的很有鬼片的感覺,陰森的環境,恐怖的配樂,奇怪的老照片,莫名其妙的筆記......這些都算了,最可怕的事Jake爺爺一翻身過來沒有眼睛的死狀,還有神出鬼沒的白眼珠Mr.Barron!我在前面的部分真的有點嚇到,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都露出這個表情:

沒錯! 這個就是男主角Jake!雖然不算超帥但很可愛,而且眼睛很漂亮的男主。

Jake在2016年探索兒童之家時被突然出現的怪奇孤兒嚇到以為見鬼,還不小心跌倒暈了過去(這一段超級好笑的!!!)不管怎麼樣,他還是順利(?)的進入Time Loop回到1943年的兒童之家,見到了柏鳥小姐以及擁有神奇能力,卻被外界歧視的孤兒。

柏鳥小姐其實是時鳥,她有變成鳥及操縱時間,製造Time Loop的能力。所以她擔當孤兒院的院長,製作了Time Loop,讓被歧視的怪胎孤兒能有一個安居之所,不用受外界攻擊。

而所謂的Time Loop就是把過去的24小時紀錄,重複播放。所以兒童之家的小孩都不會老去,他們永遠活在同一天。

兒童之家的孤兒都很可愛,雖然他們有特異能力,卻不會想傷害別人。

他們是,能夠操縱火的Olive、腦袋背後有另一張嘴的Claire、有超大力量的Bronwyn、可以操縱植物的Fiona、會石化別人的Twins、體內長著蜜蜂的Hugh、可以播放夢境與預知未來的Horace、全身透明的Millard,還有製作及操控人偶的Enoch。

這個是重要的女主角Emma,她可以飄在空中,以及操控空氣!

Jake一直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平凡而膽小的男生,(拜託!你是男主欸!怎麼可能沒事幹?)但其實他擁有一項獨一無二的強大的天賦!(果然主角都是開外掛的)

那就是他是唯一能看見「空魔」的人。

「空魔」其實是由大反派Mr.Barron為首的一班貪心想得到永生的特異功能擁有者,在拿時鳥做實驗失敗時所變成的恐怖怪物。他們利用觸手抓其他擁有特異功能的小孩,吞噬他們的眼睛,好讓他們能夠變回人形。

Mr.Barron跟蹤Jake找到了柏鳥小姐創造的Time Loop,帶走了柏鳥小姐繼續他慘無人道的實驗,還引來了空魔想殺掉孤兒院的小孩。還好,Jake利用他的天賦毀滅了空魔,並開始帶著夥伴善用每一個人的能力去救柏鳥小姐。

當然最後是營救成功啦!

我覺得這部電影還不錯看的,雖然故事情節蠻容易猜到,但視覺效果及特效都很棒,尤其是那些怪異兒童的設計,每一個都別出心裁。其中最棒的角色當然是柏鳥小姐,她是一個溫柔、聰明、堅韌的女人,她疼愛每一個孩子,盡力照顧他們。在他們有危險的時候犧牲自己保護他們。而且行事非常乾脆利落,非常酷。一出場就直接說問孩子有沒有引來警察,她已經不想再殺掉他們,因為這樣很麻煩。還有即使在最危險的時候也敢直接吼Mr.Barron,告訴他在孤兒院裡只有她能下命令!

很喜歡柏鳥小姐為了救Jake及孩子們而自願跟Mr.Barron走的時候那一段,很感動。

『Promise me one thing. Look after them, Jake.』

『I promise.』

其實柏鳥小姐已經做好必死的決心走了,但她仍然最惦念一班孩子。

另一點,我很喜歡的是電影帶出了當我們發現自己與別人不同時應有的態度。相信每一個人在青春期都會感到迷惘吧!有一部分人會很敏感的感覺到自己多多少少跟其他人不一樣,可是我們是否必須改變自己原來的樣子去迎合社會大眾的要求,成為一個所謂的「正常人」呢?到底是誰去定義「正常」?那些被社會歧視的小眾,他們為求自保難道就只能隱世埋名嗎?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。

在我看來,人原來就應該是獨一無二的生物,我們應該珍惜我們與生俱來的天賦。就像Jake,一開始他嘗試去當一個「正常人」,努力融入他的生活圈子,卻不成功。當他想跟父母分享他那些奇怪的想法時,他的父母卻認為他有病而把他的問題拋給心理醫生,這使他覺得很無力。Jake最初也拒絕接受他是有異能的,他相信自己應該是平凡普通。直到最後,他發現證明自己是Jake的方法,就是承認自己是不平凡的,他有特異功能,可以看見空魔。

導演想透過Jake告訴我們的事不只這一個,電影中只有Jake能看見空魔,是為了讓觀眾明白我們必須看見那些對特異小眾的攻擊和歧視,才能開始明白他們的痛哭及無奈,才可以幫助他們,否則他們就會像故事中被空魔殘殺的特異小孩一樣,淪為社會大眾證明自己正常的食物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一隻小香蕉-v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